江西|戴春玲               如果說代表美好的東西除了花,我第一想到的就是月亮,人間花好月圓就是指這二樣東西。月亮有時綻放圓圓的笑臉,有時瞇著彎彎的眼睛,有時聳起好看的耳朵,讓人猜想它的心思。   當然月亮也有皺著眉頭露出愁容,甚至許久不露面的時候,似乎有什么不開心的事。人生就如同月亮有陰晴圓缺,一半的歡愉一半的遺憾,半得半失或許才是人生的常態。   月亮仿佛是我的一個知己好友,無論是歡愉還是孤寂的晚上都會呆呆看月亮。月亮出現的時候身旁總有一顆熠熠眨眼的星星,它們不遠也不近,彼此遙望彼此堅守,成為天際一道亮麗的風景。   從前走在故鄉的山野小路,一抬頭就能看見月亮,月亮走我也走。這些年在都市,每天匆忙下班湮沒在人群、車流中,夜晚被大樓五光熒彩充斥,視覺變得有點麻木,似乎忘記了上次看到的月亮是什么樣子。   記憶中最美的月亮就是廬山諾那塔的月亮。有一年8月中旬同幾位好友去廬山小天池的諾那塔,我們傍晚后上山。       在彎曲的山路上,月亮張開紅彤的臉一路緊跟隨著我們,此生第一次近距離見到還有紅色的月亮,仿佛伸手就能觸摸到它潔凈的光澤,甚至聞到月宮里的桂花樹的清香,我們一起驚呼著,感嘆著。月亮呈現給我們平時見不到的一面,它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東西我們沒有發現呢?   在諾那塔觀月亮是人生的愜意,有時月亮是銀白的,一輪皓月從塔頂暈染開來,那番孤獨傲岸,煙云繚繞,洞天高懸,令人仰慕。有時月亮是淡黃的,色澤柔和誘人,飄逸靈動,意境悠遠。   月亮照在塔院的寺廟,朦朧的月色恰到好處烘托出一種禪意的氛圍。當這樣一輪滿月冉冉升起高掛在天空上,幽美邈遠、恍惚迷離是否會引起你對執我的放下,喚醒生命的沉思。       白色的諾那塔掩映在綠樹之中,月光如水與蒼勁的柏樹、靜穆的古塔、聳立的塔剎融化為一體。它的山腳下,縹緲的霧氣彌漫在山嶺間,一種親切與熟悉之感油然而生。   山上的晚風有些清涼,李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光灑落了一地的寂寞,時空永恒而人生短暫。蘇東坡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清天”氣勢不凡,成就了千古第一月亮詠嘆調。張若虛的“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發出了一種迥絕的宇宙意識。   同樣是寫明月格局卻是各有不同,我更喜歡張九齡的《望月懷古》。每當思念遠方的親人,就會在月光下想起那個與我們共享一輪明月的人,而此時此刻唯有“滅燭憐光滿”才能表達我對這月光的愛戀。   今年暑期來到廬山小天池的諾那塔寺院小住,心里念念不忘塔院的月亮。在清風徐徐吹來的晚上,坐在古塔下涼涼的臺階,聆聽掛在柏樹上銀色的小鈴鐺,在寂靜的山谷中回響,叮當叮當發出陣陣悅耳的天籟琴聲。   此時月亮像個調皮的孩子,玩起了躲貓貓不曾出現,抬頭望著天空的星星,閃耀點綴繚繞在塔的周圍,萬籟俱寂,體會到當下的意義。此處便是心安,月亮不曾出現的日子,數星星也是一種樂趣。把握當下這一念,體驗無常中的不無常,就是禪的體驗。   廬山的游客喜歡在塔院后山的自在亭上觀日出日落,隨著晨曦的第一道光線破云而出時,人群中歡呼驚叫,好像一個新的生命從此誕生。日落的色彩光芒耀眼,又像生命在最后一刻絢麗燦爛,眺望遠處的余暉,大家依依不舍而去。人生就是日出日落,如同生命的軌跡,順應自然的規律。        在諾那塔的一天是富足的,日出朝云,宛若姑娘的笑靨,含著緋紅的心思;晚落斜陽,如少婦豐腴的風韻,透露千萬風情的秘密,只是在這樣一個多情的夏日,我依然等待邂逅月亮。   太陽與人心不可直視,我更喜歡仰望月亮,尤其是諾那塔的月亮,仿佛暈染著一層佛光,抑或看到那低頭的溫柔一笑,在梵唱中散發百合的裊裊清香。塔院的蜘蛛在月亮下開始織風車了,蟾蜍靜靜伏在樹洞里面聽誦經,這梵音輕輕柔和絲絲入耳,在山間塔院這樣靜謐的夜晚才可以聽得分明。   在下山的前一天終于看到了塔院的月亮,沐浴焚香,在月光傾照的藏經閣上泡一壺茶,心靈便突然有了一種開悟的感覺。趙州和尚“吃茶去”的公案,我的理解是無論你是帶著什么心情來吃茶,拿起放下,人生不過如此。   不論吃茶吃飯,都只能靠自己完成,無論身在何處,經歷什么都是真實生命的體現。看著木窗外的月亮發發呆,或許把一段糾纏不清的情感放下,或許把那些不該執著的念想放下,或許把本來不應該屬于自己的東西放下。   寺院前的樹葉悠然變黃綠,仿佛在告訴我,一切都抓不住,你曾經以為的擁有,以為的所得,以為的永恒,只是一場生命的虛無,“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掃去漱漱落葉,和著師父的經文,唱著禪意,是揮之不去這個夏末的旋律。       月光斑駁在這片黃與綠交織的樹葉中,我心里突然憂傷起來,這么美麗炫目的月白色擁抱的廬山諾那塔,我就要離開它下山了。   在這鋪天蓋地的月光中,畫家可以用畫筆描繪出它的色彩,詩人可以用詩意寫出它的色彩,世界上的色彩那么多,我心目中塔院的月亮是什么顏色。   偶遇師父來藏經閣與我們聊天,師父說他這輩子的功課就是努力修行,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是禪的最高境界。清風是禪,鐘聲是禪,白云是禪,月亮是禪。心不住相,接受當下,修行,修的什么?轉山轉水轉佛塔,只為途中遇見自己,遇見月光,遇見佛。   下山了,我依依不舍回望,遠方的絲絲縷縷金光從塔身灑落在臺階上,夕陽一點點落到地平線下面,山里也將進入夢境,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諾那塔一年四季都有好風光,我卻獨獨留戀它的那抹清歡,在蒼綠的樹叢中搖曳著它的語言,只有懂的人才能讀懂它的內涵。       在諾那塔院可以偷得些許清靜,遠離媒體那些充斥于耳的明星報道,無聊媚俗的綜藝節目與粗制濫造的肥皂連續劇。看諾那塔院的月亮心情不一樣,讓我生產了一種思念,一種留戀,一種敬畏。   我普通而平凡的生活,只是邂逅了諾那塔的月亮,而一切都不張揚恰到好處,好像前世早就約好了一樣,成為相伴而修行的友人。   每當月光暈染白色的塔頂,我把祈禱寄情于天地山河,讓一切的災難都隨風而逝,祝愿人間歲月靜好。       插圖:白玲(指導老師:王恩明) +10我喜歡

孫彥濤,筆名孫赟、孫濤、河南省臨潁縣人石橋人。                                   我們正在院長辦公室里進行交涉,一個中年男子推門進來,對著蘭院長耳語一番后,迅速走了出去。 蘭院長的態度馬上來了個180度大轉彎,幾乎是用請求我們的口吻說:“啥也別說了,你們的問題我答應立即核實,馬上解決!一會兒,微服私訪的王縣長就要來了,求你們可千萬別當面給我說扒場話……哎呀,今兒我咋恁倒霉……我這個院長也是剛上任不久的,還沒有政績……求你們了,千萬千萬別……” 我沉思了一會,一轉口氣,用寬宏大量的口吻說:“好吧,既然蘭院長把話都說到這份兒上了,我們也就成你之美吧,一會兒微服私訪的王縣長來了,一定捧場,只要我們的問題給馬上解決……” “好的好的,馬上解決,馬上解決,拜托了,謝謝啦。”蘭院長尷尬地笑著,額頭上竟然閃著細細的汗珠,“千萬不要提我們以前不好的態度就行!” 蘭院長剛落坐,微服私訪的王縣長就進來了。蘭院長馬上起身相迎。王縣長揮揮手示意蘭院長坐下,然后,微笑著自己走到一空著的沙發上坐下,扶了扶墨鏡,飲了口茶,翹起二郎腿,用溫柔的口氣問:“不瞞蘭院長,再有幾天我就要上任了,既然你們已經知道了我的底細,我就索性公開了吧。就要開展的整四風,聽說咱縣醫院是重災區,連續換掉幾個院長了,醫患關系搞得還是相當緊張,病人都跑到臨縣去了。上任之前,我就算做一個實地調研吧,具體了解一下實際情況。據群眾反映,蘭院長上任以來境況大有改善,我真想現場聽聽患者的反映如何……” “是是是,”蘭院長擦擦汗,立刻接住王縣長的話茬兒說,“王縣長,我做的還很不夠。你看,今天我就妥善解決了一起非常棘手的醫患之爭。”她指了一下我,“他們的親戚出院后發現多交了四天的醫藥費。而下邊的幾個部門互相扯皮一個多月了沒給解決,我聞悉后快刀斬亂麻,現場就給他們解決了。他們也非常滿意,是不是?”蘭院長求助的目光轉向我。 我強忍住笑,扶了扶眼鏡,說:“就是,王縣長,蘭院長不同于上幾任院長,有魄力有能力,更有親和力,不但答應馬上退了收我們的錢,還安排有關人員給我們賠了禮道了歉,能有這樣的下屬,是您王縣長的福,也是我們老百姓的福啊!” 王縣長轉向我:“是嗎?可要實事求是,別當他們的托啊,我今兒要聽真實的話,看真實的事!” 蘭院長馬上接住話:“王縣長,我這就叫人來,現場解決。”說著,蘭院長打了個手機。一會兒工夫,進來了幾個人,蘭院長說,他們分別是主治醫師、劃價員、財務和行政部門的有關負責人。 蘭院長當場讓他們就此事向我們做了誠懇的道歉,并退還了多收我們的款項,幾個人又客客氣氣地把我們送出院門。 半小時后,我們回到了家,見到了微服私訪的“王縣長”,我強忍住的笑終于爆發了出來,我狠狠地捅了“王縣長”一拳:“好你個封水安兒,敢冒充王縣長微服私訪,替百姓伸冤,膽子不小啊!” 水安兒摘下墨鏡瞇瞇笑起來:“誰讓我長了個縣長樣兒呢,今天算是派上用場了,你說,拍電視劇的導演咋沒發現我呢……”   +10我喜歡

請抓緊落實 □鄭玉超 甲副縣長見上級文件后,因惦記著最近干部即將調整的事,心里煩不想多看,提筆批到,“請乙局長抓緊研究,認真落實。”想了想,又加六個字,五天內報結果。   乙局長接到甲副縣長批示后,在自己名字上畫了一個圈,然后,引出一根線,拉到斜上方,讓人想象是在放鴿子。然后批到:請丙副局長牽頭,抓緊落實甲副縣長批示精神。轉而一想,把縣長前面的“副”字劃去。聽外面傳說,甲副縣長很可能要轉正了。   一周后,丙副局長出差歸來,象征性翻閱了一下擺在案頭的一大沓文件,見到乙局長批示,忙抽出細看。報結果的期限早過了,他眉頭一皺,大筆一揮,“請丁科長抓緊落實,按時間要求,抓緊形成意見,報乙局長審閱后上報縣政府。”順筆將自己批示日期向前提了三天,確保落在甲副縣長規定的期限內。確定無誤后,微微一笑,才合上了文件夾。   丁科長這幾天正鬧情緒,自乙局長就任一把手后,私下不知多少次對主持科室工作多年的丁副科長封官許愿——好好干,你以后進了我的圈子,我會盡快讓你轉正。然后,乙局長又干咳了兩聲,“你跟上任戊局長干了那么多年,啥也沒撈到,他自己進去了,聽人講,平常你和他走得近,我硬是將你保了下來。”   丁副科長那時想,自己要是和戊局長走得近,能這么多年還只混個主持,那也太虧了吧。但乙局長這么說,興許是單位哪個小人背后亂嚼了自己的舌根,還好,乙局長是開明人。乙局長既然對自己說這樣掏心窩的話,算是知己吧。   可一晃三年過去了,乙局長又把當年給自己端茶倒水拎包的秘書小壬調了進來,在全局會議上,先是大張旗鼓地將自己當年的秘書表揚了一番,然后宣布將之前啥職務沒有只是辦事員一個的小壬破格提拔為副科長,說讓協助丁副科長工作。讓副科長協助副科長,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彼可取而代之。   看到批示,丁副科長想,既然你這么有能力,就讓你來頂雷吧。當然,丁副科長也明知道丙副局長在簽字日期那天還遠在南國海灘游泳呢,微信圈已經暴露了這一點。他自有分寸,不愿點破。   可甲副縣長規定的期限早已成了昔日黃花,他的脾氣全縣人民都知道,是個抓落實的行家,自己弄不好,會惹下一身騷。于是,丁副科長迅速開動腦筋,片刻后,在文件的頁腳寫下一行字,“時間緊,任務重,意義大,請壬科長遵照丙副局長批示精神加班加點,盡快落實。”心想,你再馬不停蹄,也不能叫時光倒轉。丁副科長將簽字日期落在丙副局長同一天,不過,他專門署明了是下午。   小壬作為乙局長多年的心腹,做了副科長后,別看他人小,心比誰都大,早想著將丁副科長擠走。他嘴上對丁副科長表態盡忠,“我剛過來,是您的學生,有啥事你盡管吩咐,我必馬首是瞻,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堅決落實到位。”   聽到沒?先是“您”,說著說著就變成了“你”,丁副科長心明鏡似的。 他回到:“哪里哪里。老弟你年輕就是資本,我像你這么大時,還只是在局長身邊干端茶倒水的角色。”順便把小壬涮了一把。   又嘆了口氣:“歲月不饒人啊!如今,我的兒子都有你這么大了。”被丁副科長白白賺了一個便宜的小壬,臉上青一陣白一陣,但畢竟得到了乙局長言傳身教,明白小不忍則亂大謀的道理。小壬心里氣炸了,嘴里還是哈哈笑著,那是那是。   好在自己科室剛分配來一個大學剛畢業的丫頭,于是,壬副科長摸出禿了很久的鉛筆,學著乙局長的樣子,在自己的名字上畫了個圈,用引線引到最下面,這樣,整個批示的頁面,就形成了一高一低兩只展翅欲飛的鴿子。   接到壬副科長的批示時,小庚正伏在案頭看產業結構轉型的書籍,想著針對縣情,起草一個研究報告。她心里記得父親給自己的忠告,端官家的碗,吃的可是農民的飯,凡事都得好好干。小壬想先好好研究壬科長那只展翅欲飛的鴿子:“請小庚同志嚴格按照丁副科長要求,認真研究,不折不扣,抓好落實,迅速形成文字材料今天上報。”可能感覺力度不夠,壬副科長又在批示的最后連打了三個感嘆號。   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小壬的日期簽出了問題,居然比甲副縣長的批示還早了近一個月。小庚不明白,看起來一向嚴密謹慎的壬副科長怎么會犯如此低級的錯誤呢。于是,小庚拿起文件就去找壬副科長。   壬副科長頭都沒抬,聽了小庚的疑問后,臉上浮起一絲微笑:“你是不是還會懷疑丁科長的批示?接下來,還會質疑丙副局長、乙局長?要不要懷疑甲副縣長的批示精神?”   說完把文件向桌子上一甩,那笑容風卷殘云,瞬間消失不見。小庚嚇得一聲不敢吭。壬副科長那笑容又浮了出來:“小庚,我的同志啊!讓你落實,懂不?別忘了,你可是優秀大學生畢業。虛虛實實,實實虛虛,虛實結合,落實落實,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落空啊。”   說完,低下頭又玩起了微信。小庚的心里呢,愈發迷惘了。 +10我喜歡

作者:阿信     我們村有座觀音廟。初一十五,逢年過節,村里人都會去拜菩薩。     我六歲那年剛讀上書,母親便領我去觀音廟拜菩薩。     第一眼見到菩薩,我好奇得瞪大眼睛望著她,忍不住問:媽媽,菩薩會說話會吃東西的嗎?     別多嘴,別亂說話。母親責備我,連忙雙手合十給菩薩叩頭說:菩薩大慈大悲,我女黃口小兒,有怪莫怪......然后把帶來的糕點水果擺上神枱,燃點三柱香,雙手合十,虔誠恭敬膜拜起來,口中念念有詞。聲音雖然小,但我也聽得出,母親是在為我們祈禱。她祈禱菩薩護佑我家無病無災平平安安,祈禱菩薩護佑我讀書聰明,步步高升。母親祈禱完了,把我叫到菩薩面前,教我給菩薩上香,給菩薩叩頭行禮。要我跪在席墊上,雙手合十,像她剛才那個樣子,對菩薩說出自己的心愿話。母親說,拜菩薩要有神心,虔誠恭敬,這樣菩薩才會大慈大悲保佑你還你心愿。     從那天開始我就拜了菩薩。這以后就被母親不斷地灌輸著信神靈拜菩薩的思想。     拜菩薩是祖祖輩輩傳下來的習俗。奶奶這代傳承了,母親這代也傳承了,我這一代呢?當然,母親希望我也像她們一樣,信奉菩薩,對神靈虔誠恭敬。     真有菩薩嗎?菩薩真會給人消災解難帶來祥和嗎?那時我還年少對這些只抱糊涂的觀念。可大人們觀念很強,信奉得很。求個風調雨順,人口平安什么的,都跑去廟堂在菩薩面前祈福一番,希望菩薩保佑。     說也巧,我十歲那年,父親忽然得了一種怪病,脖子歪到一邊,痛得無法抬起頭來,看了幾天醫生都沒能治好。母親便做了一些糕點,提著幾個蘋果去拜了菩薩。真奇,沒兩天父親的脖子能伸直不痛了。母親開心地說,這是我有神心,菩薩才大慈大悲開恩顯靈。     我將信將疑。菩薩真會顯靈嗎?若真會顯靈,村里人拜了她這么多年,為何不賜給大伙富貴,為何咱村這么窮呢?父親的病能好轉那是吃了醫生的藥幾天后才能奏效的結果吧?菩薩真會這么靈,世上還要醫生干什么?拜菩薩這是人們心理的作祟,祈求某一種心里的安慰和愿望。幾千年來世代相傳,根深蒂固,是一種迷信文化的崇拜。     那些日子我們生活很苦,糧食不夠吃,番薯和著粗米下鍋,天天吃番薯粥,沒頓飽。即使這樣貧窮,大人們還是想盡辦法做些糕點,買上幾個蘋果去貢奉菩薩,絕不吝嗇。     貧窮日子里,我們這些窮孩子沒有零食吃,放了學便跑山上摘野果子。有一次我們路過觀音廟,我忽然異想天開地說:喂,姐妹們,咱們拿野果子跟菩薩掉換蘋果吃好不好?大伙齊聲說好。于是,我們跑進廟堂,把野果子放到神枱上,拿上蘋果就跑。剛跑出廟堂,迎頭碰上廟祝公,他見我們拿了菩薩蘋果,生氣地拿棍子追我們,邊追邊大聲喝斥:野丫頭,長毛毛膽了,菩薩蘋果竟敢偷吃!     我們慌得跑進一片樹林去,見廟祝公沒有追上來方才定下神。其實他并不真的追我們,只嚇唬一下罷了。可就有膽小的說:死啦, 我們偷了菩薩的蘋果,菩薩一定會饒不了我們。     我理直氣壯說:不會的,我們不是偷,是掉換,說不定菩薩沒吃過野果子會夸好吃哩!     大伙都笑了起來,放心地美美地吃了菩薩的蘋果。     如果真有菩薩,因我們拿野果子跟她掉換了蘋果而懲罰我們這豈不讓人覺得菩薩沒有菩薩心腸嗎?     以后拜菩薩,我想起這事兒,就忍不住竊竊地偷笑。 +10我喜歡


陳陽薇的momo好物推薦黃右貴的優質推薦評比宋俊杰的開箱推薦文天地葉文傑的推薦清單99834
韓群燕的必買購物清單74221 範士凱的優質產品推薦58822 這一生,要為自己好好活 (2)吳凱婷的優質好物推薦 暴博綺的試用評比89633 生活,在哪都一樣 (2) (3)沙奇宸的優質產品推薦45165 伏真榮的必買購物清單75206 報春人(寓言故事)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6u9r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