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了,百花爭艷,五彩繽紛。   看著姐妹們幸福的笑臉,輕浮的桃花再也按捺不住了,它驕傲地指著自己對大家說:“你們知道嗎,是我把春天引來的,我是東風第一枝!   素有金腰帶美稱的迎春花聽了,撇撇嘴:“得了吧,誰不曉得我凌寒而放,最先把春天報道!那時你還不知在哪兒睡大覺呢!”   翠綠的報歲蘭搖搖頭,也擠上前來說:“你不過是迎春,而我才是的報歲,要說最先報告春消息的,不是我又是誰呢?!”   一時間,大家你一嘴我兩句地爭吵起來,好不熱鬧這時,大地老人笑呵呵地說:“作為一個忠實的見證人,我來告訴你們,最先報告春消息的,不在你們中間。”   姐妹們無比驚奇:“它是誰?!”   “那默默無聞的小草。”   大家服了氣 +10我喜歡

栽花與栽刺 □鄭玉超   前不久,應朋友之邀,我參加了一場新書發布會。發布會是專門為一位老者組織的,他是一名鄉村小學的退休老師,還當過小學的校長。老人已年逾八旬,這么多年勤勤勉勉,寫了一部長篇小說,寫的是上世紀初的烽火歲月。   主持人請參加發布會的來賓談談感想。說實話,受自身知識的局限,老人的小說無論是構思,還是文采,在我看來都很平平。可大家或許是出于對老先生的尊重,說的都是些言不由衷的恭維話。   我自然也是如此。而于我,內心也有崇拜的因素,厚達四五百頁的長篇歷史小說,洋洋灑灑,寫出來可不是那么容易,其中的酸甜苦辣、嘔心瀝血,可以想象。又聽老先生說曾數易其稿,尤屬不易。   老先生正襟危坐,聽了大家的恭維,不動聲色。   輪到一個毛頭小伙子發言,他二十來歲的年紀,上來就是一番連珠炮,直沖靶心,說的話近乎苛責,在場的聽眾,包括我都連連搖頭,實在聽不下去了。大家一方面怨責主持人真不會挑人,一方面也怪小伙子不懂事,不懂得起碼的尊重。   誰知老先生聽了,面露喜色。   老先生面對大家的疑問,開心地說:“我這一輩子,從寫這本書開始,聽了太多的溢美之詞,有的看都沒看,連寫的什么都不了解,就盡挑好聽的來表揚我。我若是沒有這么多經歷,就會飄飄然,信以為真了。”   “但你的話,讓我看清了真實的自己,不粉飾,不浮夸,有一說一,實話實說。”老者轉向那位小伙子,真誠地說,“這么厚的書,你在發言的過程中,就挑出了那么多細節上的錯處,說明你是用心看過了,也說明你才是真正尊重我勞動的讀者。”   那小伙子被夸得面色緋紅,連連說抱歉。   在座的都羞紅了臉,自然也包括我。想一想,是啊,我們太在乎別人的夸贊了,明明是奉承話,我們卻聽得津津有味,哪怕被“捧殺”也在所不惜。人的一生中,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栽花,而是栽刺。 +10我喜歡

文 | 榕凡   周國平曾說過:“分寸感,是成熟標志之一,它不是指疏遠,也不是指傲慢,而是指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清醒認識自己的位置,然后做出合適的舉動。”   回首過去,才知道,所謂的進退有度,過猶不及,真正的含義是,懂分寸。     01       懂分寸,是不越界。   在《了不起的蓋茨比》中,為了心愛的黛西,窮小子蓋茨比不擇手段,用卑鄙的手段獲得了巨大的財富。   他重回紐約,買下了黛西家海對面的一棟豪華別墅。   為了吸引黛西的注意,他舉辦了無比奢華的酒會邀請黛西和他的丈夫參加。   酒會上的黛西并不快樂,她看到蓋茨比豪華的別墅和價值不菲的西裝,不由感慨萬分。   但深情的蓋茨比卻有了個大膽的想法,他想讓黛西離婚,再與自己結婚,因為他實在太愛黛西了。   他不管黛西是個有夫之婦,也不顧他和黛西這種曖昧的關系。可結果呢?   這種越界的關系,讓蓋茨比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關系曖昧,是人際交往中的大忌。因為這樣不僅會傷害別人,還會害了自己。   懂得把握人際交往分寸,不越界,不踩雷,才能讓自己走得長遠。   正如古語所說:“凡事過則損,需把握分寸。”     02       懂分寸,是適可而止。   之前,因為陪朋友去拍藝術照,加了一位約拍客服微信。   大部分時間里,兩個人都是在對方好友列表默默躺著。   直到臨近雙十一時,店鋪搞活動,客服開始瘋狂給我發消息,約我看片,享受活動優惠。   盡管我多次拒絕并說明理由,但客服依舊不依不饒,不僅一天給我發了幾十條消息,還連續發了好幾天。   可當初加客服微信,是因為這是負責朋友造型的化妝師推薦的,出于禮貌,我才沒有拒絕。   起初并沒有覺得什么,畢竟這也是人家工作職責,但后來他發消息的頻率多了之后,才發現自己其實已經不堪重負。   適當的寒暄,可以拉進兩個人的距離,但過度的問候,就成了打擾。   作家三毛說過:“朋友再親密,分寸不可失。”   人際交往中,應該要把握分寸,懂得適可而止。   不管兩個人的關系再親密,也要給彼此留出適當的空間。     03       有分寸的人,會給人一種高度的舒適感,讓你如沐春風。   在說話上,懂分寸的人,他們不會說人壞話,不會傷害到別人的心情,他們會適當地表達自己的觀點,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   在行為上,懂分寸的人不逾矩,不會因為關系親密而不分你我,也不會因為關系不好而詆毀別人,他們懂得有所為有所不為。   看到過這么一句話:“分寸感是一個人的基本素養,哪怕是經歷足夠多的故事也不處處炫耀。不小瞧他人的小確幸,不打擊他人的夢想,不在公眾場合肆無忌憚,自信又不自大,有自己的堅持也不需要別人跟你一樣。合則一起前行,不合則祝好,各自上路。”   如果把一個人定義為優秀,那最好的品質,一定是懂分寸。 +10我喜歡

人類也只是萬物中的一個存在,是維護自然源源綿長的一份子……   萬物都有其獨有的屬性,是萬物所具有的性質與特性,是我們認識和了解萬物不可或缺的基礎,也是萬物呈現出萬千表象的根源,更是我們尋根究底探知萬物本質的脈絡。   前些時候,看到“中國作家網”的一個作者指出:寫作者不應只讀文學書籍,也應讀點自然、社會、哲學之類的書。很贊同這種說法,這樣更能開闊我們的視野,更能跳出自設局限的井蛙之嫌,更全面地,綜合性地去觀察事物,理解事物,融通事物。   了解他人,首要了解自身,自身的專屬屬性。人的“需要”即人的本質,這來源于人的本性——利己性,它是自然產生的,稱其為自然屬性,層次較低,是人的生理遺傳因素帶來的。因而,在人們所有行為的背后,都有一個自認為非常充足的理由,這是人性最本質的展露。因而,人類的自私、自利,并由此做出的一些些,他人無法理解或容忍的事,也并沒人們感知到的那樣丑陋,進而無法原諒,這些本來就依附于人們身上,體現其真實心性也是情有可原的。   人的本質屬性是社會性,層次較高,是人在社會生活中形成的。人的自然屬性是人的社會屬性賴以生存的基礎,二者統一于人之中,是天生共存的。人來源于動物界,不能抹殺人的本性,那么人的品德高尚度,也就體現著社會屬性制約自然屬性的深淺程度,體現著萬物與共的和諧度。   故而,我覺得一個人,若能在平心接受人類美好的同時,也同樣能平心的接受與之并行的人類丑陋的一面,這樣,才算得上敢于真正的認識自己,才能更好的更全面的去解讀他人,解讀世界,從而更好的創造美好,營造和諧。(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生于天地間,生存是我們的第一要事,各自為營而又相互依從,成為了推動社會前行與適合人類生存的必需方式。于是我們需各盡所能,而又各取所取,因此會自覺不自覺、自愿不自愿的進入一個個圈子,踏入一個個平臺,以互利的形式,進行一系列價值的相互交換,解決著的生計,完善著一個個夢想和追求。   回歸平庸,需要勇氣也需要運氣!   一直以來,“名利”兩字,只要有人與它沾上邊,仿佛就被低俗所侵染。而那句“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卻道出了追逐名利的背后,是人們都受著積極向上的本能所驅使。人都有站在高處的欲望,被人仰望不僅是一種高貴的身份象征,更是一種愉悅的享受與滿足感。試想,在此本能驅動下,又有誰甘愿放下備受矚目生出的快意,回歸無人問津的平淡。   大自然的力量神秘而無可抗拒,萬事萬物所遵循的定律,外力是無法改變的。受自然的啟發,人類的強大模仿力,雖研制出了許多新生事物,但也只是方便了我們更好的生活,增添了自然界的繁華而已。在這些萬變的現象背后,不變的永遠是萬物之規律、自然之法則。   亦如前人雖留下了萬卷心得、億卷寶藏,但都不能直接嫁接于后人,每個人的人生,都只能從零起步,在世間滄桑中修行悟道,感悟人生。(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亦如,“水滿則溢,月滿則虧”,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一個極限,那個限值就是事物背向的轉折點,是一個向好或者向壞方向的轉換指針。譬如,“樹大招風風撼樹,人為名高名喪人。”在人們眼里,這是一種見慣不怪的常態,很少人去深思浮華背后的難保長久。當一個人備受矚目時,收獲的不全是名利與鮮花,還有他人的妒忌與自身的妄大,它們像孿生姐妹,同生同長,互依互襲。可惜的是人們只看到了表面的風光,從未理會在悄無聲息中,陰暗角落里已野草叢生,正在瘋長中,一點點的挖掘與侵蝕著所謂你眼里的黃金寶塔。   如果說“平庸”是幸福的,那一定要在前面加上“甘愿”倆字!   那些淌過人生激流,越過生命中無處不在的鋒刃的人們,在抵達深邃,于恒久處悟得了生命的真諦,也懂得了無為即有為,懂得了放下即是最永恒的擁有,懂得了簡單即是快樂,懂得了欲望的灼熱已抑制了幸福的生長,懂得了寧靜與安然才是最適合孕育幸福的溫床。   經歷了人生百態,接受了命運的洗禮,一顆不安分的心,終于不由得安定下來。吹過了風,淋過了雨,也目睹了奮發后彩虹短暫的驚奇。也終于悟得了,生命的過程是體驗與領略生命的春夏秋冬,人生的終極目的是認知人性并回歸本真,人生的極致追求是拋卻虛無的精神枷鎖,融入自然的懷抱,讓靈魂自然放飛,進而,引領生命走向真正的喜樂與輕松。   放下,是一種勇氣,是與自身固有習性的一次終極較量;而甘愿放下更是一種運氣,是一次起程即歸程的圓滿修行…… +10我喜歡


蔣為佳周年慶優惠89770洪明儒的推薦評比好物張友蓉的優質推薦評比周志文的推薦清單97769
韓群燕的必買購物清單74221 範士凱的優質產品推薦58822 這一生,要為自己好好活 (2)陳俊宏的優質推薦評比 葉興邦的優惠好物97965 一人黃昏,一人清幽 (2) (3)吳凱婷的優質好物推薦 暴博綺的試用評比89633 生活,在哪都一樣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6u9r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